歷史

簡介

香港僱主聯合會自1947年成立以來,一直積極代表香港僱主,先後就多個議題包括僱員保障、勞動力供求、集體談判權、法定最低工資、標準工時、教育改革等作出討論,並發表意見。同時,我們亦持續透過不同的通訊渠道、研討會和分享會等活動,倡議良好僱傭行為。

1947年

歷史

香港僱主聯合會成立於1947年。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香港經濟急速起飛之時。全球的工業化國家,特別是英國皆不可倖免地受到勞資矛盾湧現的衝擊所影響,香港亦未能例外。多位商界領袖擔心勞工組織的激進行徑會損壞香港的繁榮及前景,對經濟造成嚴重的損害。鑑此,各大僱主決定成立一個專注勞工議題的工會 - 香港僱主聯合會以作抗衡。

聯會成立一年後,會員人數已達至100人,首屆周年會員大會亦於香港大酒店舉行。

回歸前

歷史

與其他僱主組織相比,聯會更專注於僱傭議題代表僱主向政府、工會和大眾表達意見。1950年,香港首次派出代表團參加國際勞工組織在斯里蘭卡舉行的亞洲地區會議,聯會為僱主代表。1967年,聯會出版了《管理層與僱員間的聯合協商》小冊子,更特別以香港作引申例子。

聯會一直與其他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並組成不同規模的聯盟。例如聯會於1967年聯同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組成了勞資關係聯合委員會。

港英政府其後在大部分施政上均採取「積極不干預」的理念,勞工法例保持寬鬆,令當時置身制度較嚴謹國家的僱主羡慕不已。為逐步改善僱員保障,在1985年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設立,聯會擔當了積極的倡議角色。此外,聯會亦於1987年與金融事務科合作制訂問卷,要求所有經許可的退休計劃服務管理人提供資料,以建立健全的數據庫。

有見僱傭議題日趨受到關注,聯會於1993年進行革新。同年開展了年度薪酬趨勢調查,了解薪酬調整幅度,以調整市場期望。

在社會整體趨向富裕、勞動力短缺及香港即將回歸祖國等的大環境下,港英政府在規管勞動市場方面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不少勞工議題相繼提出修訂或立法為此,聯會成立了不同的委員會和工作小組以審視並討論相關立法建議,反映僱主意見,為香港構建更理想的就業環境。1995年,聯會成立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工作小組,針對推行強積金的細節作出討論。同年,聯會亦成立國內僱傭事務委員會,並首次前往北京和上海作正式訪問,與中央政府進行溝通。

1997年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標誌著超過一個多世紀的英國殖民統治正式結束亦是聯會成立50週年的日子。聯會於香港港麗酒店舉行了一場晚宴以示慶祝。聯會更成功於首屆特區政府的選舉委員會中取得11席位。

回歸後

歷史

聯會於1999年編印《良好僱傭行為指引》,為公平且合情合法的僱傭行為訂立標準,並分別於2003年、20102015和2021年更新內容並印刷新版本。

2000年起,聯會進一步參與政策的諮詢和檢討,並就熱門議題進行調查研究,為推動香港發展發揮效能。聯會在2000年進行資訊科技人才需求調查,關注行業人才短缺問題。2001年,聯會獲邀加入強制性公積金計劃運作檢討委員會,關注強積金的開展和運作詳情。同年,聯會亦建立了網站,增加與會員溝通的渠道並融入數碼時代。

歷史

2006年,聯會推出四項全新活動系列,分別為《與政府官員會面》、《與首席行政人員對話》、《專業顧問分享會》和《連繫中國內地》為會員提供更多服務。

聯會於2007年邁入60週年,並於香港四季酒店舉行了慶祝晚宴。數以百計的賓客出席並祝賀聯會多年來取得的成功。同年,聯會引入了三級議會架構,分別是諮議會、理事會及執行委員會,以增加會員對會務的參與同時象徵聯會嶄新及更全面的發展。聯會更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促進會員彼此的交流,讓他們互相學習。

歷史

2009年,為應對即將於2011年實施的法定最低工資,聯會成立了最低工資委員會。同年聯會舉辦了首屆《工作原動力—由關愛與歡笑出發》攝影比賽,鼓勵僱主建立一個充滿關懷和快樂的職場環境。

2010年代

歷史

聯會於2010年開始出版季刊《CONNECT》,致力為僱主及市民大眾提供一個交流意見和經驗的平台。

聯會自2013年開辦年度活動《Happy@Work》,以推廣職場健康及愉快的工作環境。在2016年,聯會與國際SOS基金會舉辦了首屆謹慎責任獎香港約章,並與四個商會就退休保障舉行了商界聯合論壇。

聯會於2016年開始舉辦兩項新活動—《青俊匯》和《高管網絡》,旨在為會員公司的行政人員提供一個拓寬視野及就不同熱門議題進行交流的平台。

2017年,聯會諮議會及理事會成員與行政長官候選人會面,分別是︰葉劉淑儀女士、林鄭月娥女士、曾俊華先生和胡國興先生。

同年,聯會更為慶祝成立70週年,舉行了一場盛大晚宴。

現在

20201月,聯會開展了每半年一次的營商前景調查,並簡化了問卷設計。調查旨在收集最新的市場資訊,將市場動向基準化,預測營商前景,建立僱主信心指數。聯會期望僱主信心指數能逐步成為香港商界掌握營商氣氛的關鍵指標之一,協助僱主制定業務計劃。

聯會亦於2020年舉辦了多場網上分享會,以協助會員於疫情期間適應工作模式的轉變及挑戰。

展望未來

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聯會將一如既往地致力在社會上擔當積極的角色,除了擴大會員基礎外,我們亦竭力為會員提供更多元化的活動及服務。憑藉各會員和委員會的共同努力,我們期望延續聯會悠久光輝的歷史,為香港的僱主及社會大眾服務。